佛光大学 宗教学研究所

:::

中研院士李丰楙主讲道教「常与非常」 佛大人文学院师生受益匪浅

  • 2022-11-02
  • religious宗教所


这是一张图片
记者周俊雄∕宜兰报导

由佛光大学人文学院举办的「人文学院士暨专家论坛」,第一场由全台第一位「院士暨道士」李丰楙教授主讲,主题是「道教神话与汉人社会的『常与非常』」。李院士积毕生研究道教之精华认为,道教最接近常民生活,其实就是「文化的百宝箱」,不仅反映汉人社会文化的正常面,也安顿非常的失序;了解一部道教发展史,可以认识两千多年来的汉人社会发展史。

这场讲座1日上午在佛光大学云起楼举行,应邀致词的何卓飞校长,特别肯定人文学院邀请中研院士和专家到校开讲,他勉励师生要向顶尖的学者认真学习。

这是一张图片
来自花莲乡下的何卓飞,回忆小学四年级所了解的道教,当时自己的祖父过世,家族就是以道教科仪进行追悼和祭拜,当年道士施作法事如「登刀梯」的许多场景令他印象深刻。他也推崇李丰楙院士精进道教学术的研究,非常值得佛光师生学习和效法。

人文学院萧丽华院长说,李丰楙院士曾任国立政治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研究员、国立政治大学宗教研究所讲座教授,是台湾重量级的宗教学者;他的学理与实务并重,在文献经典中对应实务实践,加上丰厚的田野调查成果,更是学者、院士与道士的合体,能够莅校指导,是佛大师生之福。

另外,一同出席盛会的李院士夫人刘苑如教授,也分享她本人参与萧丽华院长所主编的《中国佛教文学史》,可以说是因缘殊胜。

李丰楙院士在分析台湾近代宗教发展实况时表示,台湾宗教的软实力十分重要,台湾不仅有经济奇蹟,其实还有「宗教奇蹟」。他个人在宗教研究的微薄成果受到肯定,正是各界对于宗教界的一大肯定,今后他将持续为宗教研究奉献一切。
 

李丰楙指出,他的宗教研究是以「本相、变相、万变不离其本」的三段论述,并与西方学术理论产生交流对话,道教文化所谓「常与非常」,和西方所讲的「圣与俗」可以相互呼应。

他并认为,道教从一己一家开始导异为常,先是祈一己一家之福祉,到一地一境的安镇,接着一城一区的财富,到终极的一朝一国的天命,也就是政权的合法性。两千多年来,道教融合各种信仰,使汉人文化更具有韧性,了解道教的发展史,就能认识汉人社会文化发展史,因此道教正是「文化的百宝箱」。

佛大「人文学院士暨专家论坛」第二场「人文学」院士论坛,将于11月16日(三),由中央研究院郑毓瑜院士主讲「感动与表现-跨域共感的可能性」;第三场,「外文领域」专家论坛11月17日(四),由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单德兴教授主讲「做中学.学中做:这些年翻译教给我的事」;第四场「史学论题」专家论坛,11月30日(三),由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胡晓真教授主讲,佛大历史系韩献博教授与谈,讲题为「台美哈佛学人女性论题对谈:南国才女天才梦」。
相关论坛场次,欢迎校内外人士报名,请见佛光大学人文学院宣传海报与学院网页,或电洽人文学院秘书,03-987-1000 Ext.21001,游小姐。

新闻连结


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