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宗教学研究所

:::

佛光大学宗教所协助「宜兰县妈祖信仰研究」新书发表座谈 开创妈祖信仰新纪元

  • 2023-01-13
  • religious宗教所

S__52404273
      近年宜兰县政府积极举办「兰阳妈祖文化节」,去年10月底委讬佛光大学宗教学研究所进行妈祖信仰调查,并完成出版《宜兰县妈祖信仰研究》专书,今(11日)在宜兰市昭应宫举办新书座谈会;县府民政处长吴志宏表示,希望这本书能开创台湾妈祖信仰研究的新纪元,树立县市政府尊重地方文化的典范。

兰阳妈祖文化节为宜兰年度重要宗教盛事,自2019年举办迄今广受好评,借由妈祖出巡绕境、钻轿脚、神将体验等活动,吸引旅游人潮,推展宜兰在地民俗文化特色、庙宇文化交流;遂去年县府结合佛光大学、国立云林科技大学台湾寺庙研究中心等学术单位,对宜兰妈祖信仰做多面向研究。

经过多位专家学者的调查研究与编撰,终于在去年10月底完成《宜兰县妈祖信仰研究》专书;吴志宏表示,该书开创了台湾妈祖信仰研究的新纪元,也树立了县市政府尊重地方文化的典范,未来县府将持续推展宜兰妈祖艺文活动,期盼带动观光产业的发展。
S__52404290

佛光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暨国立云林科技大学台湾寺庙研究中心副教授、专书总编纂谢瑞隆表示,此次调查研究组织由佛大团队进行,编写县内220馀年妈祖信仰的发展面向及25处妈祖庙的历史沿革,专书里收录20馀张妈祖信仰老照片与相关古物、民俗活动等,充分彰显宜兰县妈祖文化在台湾妈祖信仰的代表性。

开心受邀加入研究团队的宜兰县议会议长张胜德说,透过该书可以重新认识宜兰妈祖信仰的特色与意义,包含与台海两岸关系的发展、各地妈祖信仰等,其县内的金妈祖、玉妈祖、珊瑚宝石妈祖、吴沙妈祖等都是闻名全台的,极具代表性;也会从各种艺文活动突显出宜兰县妈祖信仰的特色文化,发挥其活动的真正效益。

县议会秘书兼任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讲师黄毓恒指出,民俗祠庙是地方认同的重心,未来地方治理应该思考如何透过妈祖等民俗信仰来推动乡土文化传承与地方创生发展。

0114

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