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宗教學研究所

:::

107學年宗教所學習活動週活動成果影片

  • 2019-06-06
  • 潘玦蒞

 

學習活動週─宗教與文化研討會(4月29日)
帶領學生共同參與研討會,作為學位考試前的觀摩與熱身,並了解目前宗教各領域之研究進展。

This is an image

研討會包含的議題十分廣泛,所涉及的宗教有佛教、藏傳佛教、道教以及各種民間信仰。 不同的信仰主題在同一場合進行討論與研究,對於學習宗教學和對於不同宗教的見解都有很大助力 。另外現場還有廟宇人員參與,因此於會場可以互相討論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不同的宗教其觀念 會有其差異性,但宗教所就是有其多元及包容性,可以吸取不同宗教之觀念並做其差異性之比較。 課堂上較多理論類的課程內容,這次研討會有幾場是偏應用型,感覺較生活化有趣,探討的主題不 僅僅只關注宗教的歷史、宗教的義理以及宗教的發展,更多的是探討宗教在現代社會中對於社群和 居民在實際生活上的作用。這些主題可以為宗教學的同學在觀察和理解宗教的時候提供新的視角。 教授學者們講的都是前沿的牙鈕成果和新型的思路、不同的研究方法和手段,能夠開闊思維領域 ,並為研究提供新的路徑。這次參加研討會的收穫頗豐,學習先進的研究內容和研究思路,拓展視 野。作為學生,要能夠抓住機遇,多多與領域內的專家交流,為自己的研究打好基礎,早日做出屬 於自己的研究成果。 



學習活動週─漳州泉州參訪考察(4月30日-5月4日)
大陸寺廟動輒就有千年以上之歷史,石碑及匾額均是珍貴之史料,臺灣除了只有臺灣特有的地方廟(如 廖添丁廟、十八王公廟、八寶公主廟、飛虎將軍廟等等)外,大部分的廟皆來自於大陸,尤其福建佔了 大多數。因此此次安排漳泉考察參訪。
 
日期 活動內容
2018/04/30 安海龍山寺→崇武古城→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
2018/05/01  清源山風景區→洛陽橋→千年古剎-開元寺→泉州關帝廟 →清淨寺→承天寺→天后宮
2018/05/02 清水岩→廣澤尊王祖廟→漳州古城 
2018/05/03 開漳聖王廟→趙家堡→赤湖鎮前漳村 
2018/05/04  白礁慈濟宮→青礁慈濟宮→南普陀

漳泉參訪考察:台灣大部分的廟皆來自於大陸,當學生了解台灣的宗教後再回頭去考察大陸之宗教信 仰,會發現經過時間、文化的洗禮後,兩岸之宗教演變出不同習慣與風俗。因此參訪考察,學生對 於台灣宗教必須要有一定之了解程度進而才能去比較其差異性!考察參訪時學生、導覽人員、老師之 間的交流與討論更加深了學生的學習印象更補充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 臺灣除了只有臺灣特有的地方廟(如廖添丁廟、十八王公廟、八寶公主廟、飛虎將軍廟等等)外,大 部分的廟皆來自於大陸,尤其福建佔了大多數,因為在唐山過臺灣的時代,先民們為了渡過危險的 黑水溝,來到人生地不熟的臺灣,所以都從祖廟或祖籍地請來了所信奉的神明,請來的神明就成了 現在臺灣各地方的來臺開基神。

歡 迎 加 入 佛 光 大 學 宗 教 學 研 究 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