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 宗教学研究所

:::

107学年宗教所学习活动周活动成果影片

  • 2019-06-06
  • 潘玦莅

 

学习活动周─宗教与文化研讨会(4月29日)
带领学生共同参与研讨会,作为学位考试前的观摩与热身,并了解目前宗教各领域之研究进展。

This is an image

研讨会包含的议题十分广泛,所涉及的宗教有佛教、藏传佛教、道教以及各种民间信仰。 不同的信仰主题在同一场合进行讨论与研究,对于学习宗教学和对于不同宗教的见解都有很大助力 。另外现场还有庙宇人员参与,因此于会场可以互相讨论激荡出不一样的火花。不同的宗教其观念 会有其差异性,但宗教所就是有其多元及包容性,可以吸取不同宗教之观念并做其差异性之比较。 课堂上较多理论类的课程内容,这次研讨会有几场是偏应用型,感觉较生活化有趣,探讨的主题不 仅仅只关注宗教的历史、宗教的义理以及宗教的发展,更多的是探讨宗教在现代社会中对于社群和 居民在实际生活上的作用。这些主题可以为宗教学的同学在观察和理解宗教的时候提供新的视角。 教授学者们讲的都是前沿的牙钮成果和新型的思路、不同的研究方法和手段,能够开阔思维领域 ,并为研究提供新的路径。这次参加研讨会的收获颇丰,学习先进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拓展视 野。作为学生,要能够抓住机遇,多多与领域内的专家交流,为自己的研究打好基础,早日做出属 于自己的研究成果。 



学习活动周─漳州泉州参访考察(4月30日-5月4日)
大陆寺庙动辄就有千年以上之历史,石碑及匾额均是珍贵之史料,台湾除了只有台湾特有的地方庙(如 廖添丁庙、十八王公庙、八宝公主庙、飞虎将军庙等等)外,大部分的庙皆来自于大陆,尤其福建佔了 大多数。因此此次安排漳泉考察参访。
 
日期 活动内容
2018/04/30 安海龙山寺→崇武古城→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2018/05/01  清源山风景区→洛阳桥→千年古刹-开元寺→泉州关帝庙 →清净寺→承天寺→天后宫
2018/05/02 清水岩→广泽尊王祖庙→漳州古城 
2018/05/03 开漳圣王庙→赵家堡→赤湖镇前漳村 
2018/05/04  白礁慈济宫→青礁慈济宫→南普陀

漳泉参访考察:台湾大部分的庙皆来自于大陆,当学生了解台湾的宗教后再回头去考察大陆之宗教信 仰,会发现经过时间、文化的洗礼后,两岸之宗教演变出不同习惯与风俗。因此参访考察,学生对 于台湾宗教必须要有一定之了解程度进而才能去比较其差异性!考察参访时学生、导览人员、老师之 间的交流与讨论更加深了学生的学习印象更补充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台湾除了只有台湾特有的地方庙(如廖添丁庙、十八王公庙、八宝公主庙、飞虎将军庙等等)外,大 部分的庙皆来自于大陆,尤其福建佔了大多数,因为在唐山过台湾的时代,先民们为了渡过危险的 黑水沟,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台湾,所以都从祖庙或祖籍地请来了所信奉的神明,请来的神明就成了 现在台湾各地方的来台开基神。

欢 迎 加 入 佛 光 大 学 宗 教 学 研 究 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