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宗教學研究所

:::

生命教育禪修體驗營 多元學習體驗返自性

  • 2023-03-20
  • religious宗教所
5s0kxarxzm78nxx1hwxifsdhz
【人間社 陳本如、王柏貞 宜蘭報導】2023-03-18
生命教育禪修體驗營於3月13日,在靈山寺精彩登場,由佛光大學人文學院暨宗教學所與靈山寺及蘭陽別院頭城分會聯合舉辦。約60餘位師生暨行人蒞會體驗反歸自性。

佛光山蘭陽別院住持妙勤法師開示,鼓勵眾人在行門上多懺悔與發願,多行三好、四給、五和,是最好的生命教育。並分享唯冠大樓地震受困60小時,佛光人全力支援,一信徒因懺悔發願而脫困的心靈感應故事,與會者皆受感動。

蘭陽別院具有豐富的人文資源,也是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弘揚人間佛教的發源地,能與佛光大學結合雙軌合一,打造雙贏的人間佛教行解併用之整合教育。

佛光大學書院教育召集人永東法師表示,創舉生命教育移地教學,結合佛光山百年幽靜寺院環境,與佛大人文學院相關教學資源。最後,圓滿發揮寺院僧侶、畢業校友與在校師資的專長,集體創作系列有感的體驗。

「生命是活在當下,翻轉人生,開創未來」。靈山寺監寺覺年法師說,星雲大師題「心如畫師」贈送給他,提早慶賀團体動力學的生命教育誕生。

佛光大學學務長暨生命教育師生社群召集人許鶴齡教授開場致詞表示:讚嘆能將生命教育不同實作課程創意串接,整合校內外的資源,在靈山寺舉辦探索生命教體驗活動,實契合寺名「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人文學院院長暨宗教學所所長蕭麗華教授表示:提升教育的品質,實踐大師人間佛教的精神,以禪修、繪畫、茶道和佛經故事作為媒介,讓佛光大學落實「一系所一本山」雙軌合一教育。

宗教學所張美櫻副教授表示,易筋經是促進人體十二經絡氣血循環的有效功法,適合所有年齡層的人練養,並有多篇研究顯示練易筋經,有效改善慢性疾病。新北市佛教普賢協會理事長暨佛光大學文學博士養行法師表示,佛教故事就是體現菩薩六度的修行,尤重發心的真誠。

佛光大學博士法懺法師分享,開心能夠有緣參與在生命的學習過程中,學會更多元的付出與感恩。宗教所研究生學會暨頭城分會王千豪會長分享,禪修體驗營領悟到生命真相、認清自我、面對生命、淨化人心的本質、精神層次與視野提升的境界。

「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研究生張玉明表示,體會到山水花草樹木都在說法,讓人充飽能量,找回清明的初心。

5afmm2qjcr5s07ni89w1hxg4k
39re93l8mkktbeps20c41nr34
040vp0pcnxz9hvbppq063l06c